close
在正確的時間給予正確的醫療,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治療。但我不斷地重複,一遍又一遍,每天都在說,結果還是不斷上演錯誤的戲碼。除了內心的酸楚,還是酸楚。
.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衰竭時,一旦貧血就表示腎臟細胞可能不太工作、受傷、或死亡、想休息。但若只是一味地治療清除毒素的工作,卻沒有修復腎臟細胞,只能對症治療地進行輸血。這樣常常

在正確的時間給予正確的醫療,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治療。但我不斷地重複,一遍又一遍,每天都在說,結果還是不斷上演錯誤的戲碼。除了內心的酸楚,還是酸楚。我曾經寫過關於腎衰竭寵物輸血的問題。因為輸血的問題,我一直有自己的想法。常常有腎衰竭的毛孩因貧血而被輸血。大家知道腎衰竭貧血真正的原因嗎?就是因為腎臟不能分泌賀爾蒙(epo),才會造成貧血。

所以我們應該治療誰才能讓貧血恢復?因為腎臟會製造epo(紅血球生成素)等內分泌賀爾蒙,所以真正治療貧血的重點是什麼?當然是治療腎臟才能讓腎臟真正做他該做的事情。

西醫對貧血的治療做什麼?當然是對症治療,給紅血球生成素,然後若沒有效果就輸血,再來就是吃一些補血的食品。但當腎功能被越治越危險時,這些輸血有時可能會造成一些問題,這是我們必須注意的治療。

很多說法都說,腎臟功能一旦失去就不能再復原。若在西醫醫學中,這個問題就會一直被說下去,把可能都變成不可能。但在中醫醫學中,腎臟是有機會修復的,除非是錯誤的醫療造成,否則中醫醫學能讓腎臟修復。

我說了這一堆做什麼?就是當腎臟

就會出問題。出什麼問題?就是我以下的案例。

 

他是一隻很像豹子的貓,已經10歲了。前些日子突然患上了腎衰竭。於是依照西醫傳統療法進行治療:輸液並對症下藥,例如嘔吐給止吐藥物、制酸劑等。後來又給抗生素等一堆藥物。結果最後卻

越來越嚴重,並且治療到貧血非常嚴重。最後由於epo沒有效果,醫師建議輸血,飼主答應了。但才輸血3天,飼主就轉診到我這裡了。為什麼會過來?因為輸血後病況突然越來越嚴重,所有指數暴增,胰臟炎也來了,甚至心肌也受傷,反而更嚴重,所以飼主才緊急轉診的。

我常說腎衰竭的輸血一定要評估。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看到我寫的話,但能救多少就是多少。為什麼要評估?因為我看過太多因腎衰竭輸血後卻越來越嚴重的毛孩來看診。甚至輸血一天副作用就來了,甚至救不回來。我只能說著看著心酸,真的好難過!

我不是說不能輸血,我是希望能有一個機制來考慮是否會排斥再決定是否輸血。否則那隻長得像豹子的貓就可能不會那麼嚴重了。

貓貓來時所有指數都已超過我的治療極限。我只能跟飼主說抱歉盡力搶救。飼主內心的苦我當然知道,但…

若有一個機制可以事先知道輸血會不會對個體造成排斥,那該有多好啊!那隻豹貓我就有機會救起來了!也不會因為輸血而造成嚴重到無法救治。

希望大家能夠理解我的苦心…謝謝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輸血

當發生急性失血或患者表現出需要快速糾正的貧血的臨床體徵時,

則表示需要輸注全血或紅血球製劑。然而........

輸血的缺點包括免疫反應的可能性,不相容性,

在尿毒症患者中輸注的血液製品的壽命縮短,

相關的費用以及這些產品缺乏長期有效性

 

其他治療

B群維生素,例如維生素B12,葉酸,菸酸和維生素B6,

對紅血球生成很重要。建議有多尿症應補充;

但是只補充維生素對貧血的總體改善作用很小。

 

處理失敗

用紅血球生成素治療未能達到目標PCV可能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,

例如鐵缺乏,慢性炎症性貧血,併發疾病,感染,胃腸道糜爛或潰瘍引起的出血,

骨髓衰竭或纖維化以及紅血球發育不全…

4216.jpg
.
.
.
arrow
arrow

    林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